Sunday, August 7, 2011

面子原来可以分享

当依琳问我能不能负责文协的面簿(Facebook) 时,嘴上一时口快说没问题,但心里实际上是有点排斥。排斥的倒不是因为这项任务,反正对我这网虫来说,帮忙一点网站工作是不成问题的,但问题就出现在这面簿的本质上。

其实很早就拥有自己的面簿户口了,但自开户口添了几位不认识的网友后就一直都没上去查看,只有在收到某某网友加入好友邀请的电邮时随意在键盘上按“Y”就是了,也不管他是何方神圣。至到某一天听到大家都谈论着面簿的时候,才记起自己早遗忘的户口,然后,就很努力很努力的从脑袋里把用户名和密码给挤出来,才重新进入自己当初建立的园地。

哪知一打开自己的面簿户口,乖乖不得了,一大箩的留言讯息排山倒海的向你扑来,差点没淹死那两颗瞪大的眼珠子。本来就没什么耐性,也只有忍着把留言一则一则的过目,但这一页还没看完,又马上跳出了几则新的留言,好像永远都看不完,这下可把火给看出来了。算了!!反正都是一些无聊没意义的留言,干脆退出把门关上,从此不再涉足面簿一步。朋友都奇怪我这网虫居然对时下最流行的面簿无动于衷,其实他们不知道我上网是一种和现实的隔离,为寻得半刻安宁,一处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而这面簿,它到底是什么,把每个人的隐私像摆地摊的陈列开来,让人一览无遗,只要是你的资料在面簿上,你就无所遁形,想躲都躲不了。

不管如何,既然答应了依琳,总不能反悔吧,硬着头皮,又重新为文协注册了一个新的户口。和过去一样,慢慢的好友越添越多,也许是因为新加坡文艺协会的号召力,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好友数量已达八百多了,每天还有不断的网友加入和不断的留言。所以每个晚上,双手都好像八爪鱼似的,在键盘上飞舞,不知情的人看见了,还以为我在弹钢琴呢。刚开始当然是手忙脚乱,又加上心里对这面簿的排斥,搞了几个晚上还真想放弃,但这种心理障碍却渐渐的被这面簿上网友的温情留言一夜一夜的溶化掉。

心情能够影响效率,没了心理障碍,处理起面簿的事务就渐渐得心应手,也理出了自己的一套流程。从俯览留言,转达各样的讯息,给生日的网友送上简单的祝福,回应一些网友的留言等等,每一晚重覆同样的动作,不单不会觉得繁琐而厌倦,反而会从某一则留言中得到快乐,而当自己把这快乐的留言转帖出去时,又能同时得到其他网友的赞赏与感谢。原来在网上也能有着分享的乐趣的,通过这样的分享,纵然彼此都没见过面,说过话,但感觉都很亲切很温馨,如神交多时的笔友一样。

加入文协面簿的网友,处了新加坡,还有马来西亚,香港,台湾,中国大陆,都是文人雅士,每天随便一翻,都会有诗情画意的文章,各类的风景照,艺术绘画,书法等等,全都聚集在一页的面簿里。看着这面簿,就好像读着一本集各行家大全的艺术杂志,但它比杂志却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在众多文学和艺术的留言间穿梭,连自己也感受到了一点艺术气息了。

感谢依琳给了我这么一宗差事,要不然我永远是网上角落旁的一只孤鸟,不知道如果稍微用点心意,走出自己的暗处,就可以在网上拥有一片晴朗的快乐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