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松了一口气

       准备了两三个星期的导读,今晚终于让丑媳妇见家翁,面对30多对眼睛,感觉空气都是颤抖的。想想在一个星期前自己轻敌傲慢的态度,实在惭愧,要不是书友们建议先来一次彩排,我才发现导读和分享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当然,第一次的彩排是惨不忍睹,没有准备讲稿,没有幻灯片,就凭着自己的记忆,在那滔滔不绝,直至结束,都把大伙卷进一场大雾,大家都不知所云,根本听不懂我在说什么。谢谢书友们的批评和激励,痛定思过,在接下来的几天,把要说的课题重新整理,认认真真的把演讲稿给写出来,再花一两天时间,制作幻灯片的内容,好不容易在正式导读的前一晚完成。

       傍晚6.45分带着备好的材料和心情到了导读会场,看到已有两三位观众在那等候,不知怎的,心跳开始加速了。把一切准备就绪后,坐在台前,这时就感觉到脚在发抖,一口深呼吸,暗使体内之气,尽量把怯意压制,不让它到处发疯。时间一到,全场已经坐满了人群,司仪走到台上开场白,也送了我几顶高帽,如果是平时,我会接的不亦乐乎,但今晚这几顶高帽却是增添了心口巨石的重量,更何况是压在头上。

        司仪一说完话,我就开启了引擎,如第一次在马路上行驶的巴士,载着30多位乘客,战战兢兢的沿着设定的路线,要把他们都送到诗歌之城。一边注意路线,一边控制速度,还要观察乘客们有没有不适的表情,原来应该是诗情画意的旅途,怎么就变成了在悬崖边的惊魂。感恩,如果不是之前所准备的讲稿放在前面,有好几回突然走神,差点坠落山崖,讲稿上的字句马上化为一条救命的绳索,把我给拉了回来。就这样,驾着巴士,故作轻松的向乘客们介绍车外的风景,而自己的眼睛却定在方向盘上,这可能就是所谓的一心二用吧。

       终于,40分钟后到达了诗城的大门口,这时才发觉,引擎已经过热,自己满脸已是热度的颜色。关了引擎,看着乘客下车一个个走进诗城,我松了一口气,但也疲弱无力了。就这样,继续坐在停止的巴士上,让引擎慢慢在城里那优美的朗诵声中降温,这时我才真正看到了天上的月亮,卸下巨石的心头也逐渐安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