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15

《再談感恩》

前兩天吧,有寫到關於批評和感恩的誤區,說明了感恩不表示不批評,批評了也不表示不感恩。但如果再仔細思考,這所謂感恩在對待政府機構時算不算偽命題呢。

雖然我們說政府是人民的公僕,但我們這些公僕啊,可不是免費幹活的,甚至可以說是高薪受聘者,而且還享有某些高於人民的執行權。當然這是重要的,尤其在“高薪養廉”的崇高理念下,表面上的確少了很多其他地區政府行政上的烏煙瘴氣。但這些用高薪培養的成績需要感恩嗎?我覺得也許是詞彙上的誤解吧,我自己認為對於盡責的公務員和議員會感謝,但絕對沒有恩的程度,因為他/她的表現並不是施恩給我,而是在“高薪養廉”下的對價關係。所以做得好就鼓個掌說謝謝,然後繼續高薪養廉。但如果做不好呢,那該不該就事論事批評一番,因為人民得不到付出後所期待的成績啊。

當然,之前的帖子也說了,這批評不是批判,它理應是一種反饋機制,不是一丁點錯誤就要死要活地把你拉下馬。但我再次重複,一旦反饋不斷被無視,那累積的錯誤就會點燃憤怒的火把,到時就不是批評而是反抗了。那個時候,別說高薪,就算是低薪也不要你,誰要無能又傲慢的廢柴呢。而且這彼此關係已經本末倒置,高薪的公僕忘了自己畢竟還是僕而不是王或皇,如果要每五年才來啟動記憶體恢復身份,到咖啡店大喊我是小弟,也無濟於事了。
所以對於過去公僕好的表現,我們感謝也按照制度的安排給予了他們認為“適當”的代價,縱然這代價是比很多先進國都高,但我們沒有怨言默默接受,因為這也是我們的選擇。但這不是感恩,只是一種對於專業的尊重,所以當成績突然劇降的時候,人民當然也有權利毫不猶豫的給予猛烈的批評,這樣才能真正對得起“高薪養廉”的精神,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