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管理就是骂?

因为对建筑材料不熟悉,错把粗沙石灰交由一位孟加拉的工人去补新办公室的地板。刚到新加坡三天,年仅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边小心翼翼的铺石灰,一边时不时用眼角瞄向我。其实望着我也没用,自己对铺石灰也是一知半解,看他做的似模似样,地板也补得还算平坦,也就当作是任务成功,打道回府。

第二天,老板气急败坏的跑来向我责问是谁铺的石灰。当我才说是新来的年轻工人时,他就已经大声叫骂“减他当天的薪水!!这么粗糙,铺的什么地板!!”我当场愣了一下,向身旁的工头了解后,才知是用错了石灰。我马上向老板澄清是自己搞错,弄错材料,根本不关那孟加拉工人的事。谁知老板听了,却仍然坚持要减那工人的薪水。“老黄,搞错材料是你的错,但地板是他铺的,不能当没事。做头的,心不能太软。对于这些新手,就算是无理取闹,有机会就要教训他们一顿,那他们才会怕你,听你的话!!”

我的脑袋当时一片混乱,想起那孟加拉青年认真做事的样子,如果因为我的错误而去减他的薪水,实在不敢苟同。当然刚入行的我,可能真的不了解如何有效的管理这些外劳。但最少我知道,这些千里迢迢来到狮城的工人,只是为了要混一口饭,赚一点钱,绝对不是给我们这么糟蹋的。我开始害怕,不是怕那工人会被减多少钱,而是怕自己有一天也会像我老板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