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09

你不要阿里巴巴

厂里的老工头老陈指着一位工友说,“这个家伙不错,做工不会阿里巴巴!”。我听的一愣一愣,不知所云。“你有没搞错?有没读过书?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也不懂?”,老陈咧着嘴笑。我又好气又好笑,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我知道,可是这与工作有什么关系?
“阿里巴巴就是偷懒,不认真,偷工减料,投机取巧”,老陈认真的解释,好一副严肃的样子。

真是大开眼界,想不到童话故事里的一个人物竟然可以有这么多意思。刚开始还以为这是老陈的独门词汇,可是后来发现不单自己厂里的人懂,其他工地的工友也了解这阿里巴巴的意思。不管是那位先给这阿里巴巴开个头,必须承认他/她是个天才。用一个简单的词汇,就可以解决与工友的一些沟通问题。说什么这个错,那个不对都无法讲得通,只要一句“你不要阿里巴巴!”就可以把肇事的工友吓得半死,也让他们乖乖听话。

说着说着,连我也把这“阿里巴巴”用得融会贯通。有次坐朋友的顺风车,当他在没U转路牌的交界处进行U转时,我就对他说,“喂,老大,你这样阿里巴巴,小心交警捉!”。这次轮到他听得一愣一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