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目送”读后感

读了龙应台的这篇“目送”,心里有一阵酸楚。虽然文章在述说着自己的故事,但我却觉得里面写的那儿子就是我的影子。从小到大,从上学到上班,从欲走还留到不再回首,诸不知每一次的启程,都有一对关切的眼神在背后凝视着。是因为越来越独立了,还是越来越忙碌了,甚至有时连再见都没说就走。

有一次送母亲回家,在我把车转回大路时,从望后镜看到母亲依然站在楼脚望着我离去。镜里看不清母亲的脸,却隐约的能感觉到她的关爱和等待。我开了车窗,把手伸出窗口挥了一下,母亲这才缓缓的转身上楼。想想如果我没挥手示意,母亲会站到什么时候?

是的,我们都太忙了,忙着学业,忙着谈恋爱,忙着结婚生子,忙着事业。时间是越来越紧,脚步是越来越急了。但却从来没想过,能与母亲相望的时间也一天天的在缩减了,难道真的要像文章里,作者在医院目送父亲的情景吗?

”目送“这篇文章,是不是虚构的情节,我不知道。但对我而言,它是真实的,而且是面实实在在的镜子。它照出了我忽略掉的角度,让我有机会做一下调整,在母亲的有生之年,让她的眼睛多点落在我的脸孔而不是我的背影。

1 comment:

  1. 唔,...看来从朱自清到龙应台到文杰兄,不变的是人性。

    K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