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这里的警察真好

马尼,这印度工友还真倒霉。明明是满怀欢喜的去小印度庆祝屠妖节,回来却发现丢了皮包。而我也跟着倒霉,明明只是去工厂拿份文件就走,却是第一个被告知此事。如果只是一点钱财的损失,那也就罢了,偏偏他的工作准证也落在皮包里,那可就麻烦了。因为是假日,管理层没人上班,没辙,就只有我带着马尼在难得的假日早晨去附近的警局报案。

  原本在车上要训马尼几句,不过想到他也是受害者,心情肯定难受,也就不愿再添加他的压力,甚至还琢磨着怎么安慰他。想不到我还没吭声,他倒先吐出一句,“我还真幸运”。我差点没把车给刹住。有没有搞错?不见了皮包还算幸运?这马尼是不是刺激过度了?“幸好我大部分的钱都汇给家人过年了”马尼接着说。知道他的皮包里当时只剩五十元,但那也是他两天的血汗钱啊,难道不心痛吗?他还天真似的问答我,“五十元两天后还可赚回来,只要不影响家人过年就好”。听了心里好气又好笑,心想你这小子没影响家人是好事,但却影响了我过假日,尤其是要上警局。

  想起上一次去警局报案是在二十多年前。那时我还是黄毛小子,因为被人骗了店里的电脑器材,只好到警局协助调查。那时一个小时多的盘问可真累人,明明是受害者,却好像是犯人受审似的,所以一直对警局没什么好感。这次来到警局,又不知要怎样累法,要耗多少时间。可是我忘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可以改变许多事物,包括警局。

  警局是变了很多,如果不是看到接待员一副深蓝色警装,还以为是在银行柜台呢。柜台警员很有礼貌,首先问我们是要报什么案,再客气请我们坐下等候,等待时还可观赏挂在墙边电视放映的节目呢。说等,其实也没多久,不过五分钟左右。警员很专业和简练的向马尼问了一些问题,然后就把问答输入电脑里。回答完毕,还把输入的问答给马尼解释一番,还向他一再确定有无错误,非常认真谨慎。如此一般,前后不到十五分钟,一按键盘,一份报案报告马上就交到我们手里,还真有效率。有了这报告,隔天就不影响马尼工作了。在离开前,警员还半开玩笑的问马尼去祈福了吗,去祈福会受到神的庇佑,不见了皮包也就不是什么大事了。

  在回厂的路程上,马尼若有所思。来的时候不是还说幸运吗,怎么现在反而心事重重似的,难道是被警察吓坏了?“这里的警察真好。”又是突如其来的冒出一句。“难道印度警察不好吗?”我笑问。“印度警察?他们只会打人,我们都怕去找他们”,马尼很认真的说。我的原来笑容僵住了,因为这不是个可笑的答案。“这里的警察会真帮人,我喜欢他们”马尼微笑的说。僵住的笑容又转回苦笑的脸,说不出话。啊,马尼,喜欢就好,可不要又丢了皮包,我可不喜欢陪你再去找他们。

1 comment:

  1. 文杰,像这样温馨的小品,多写一些。
    生活就会更温馨哦。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