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我不是老板

“老板,要吃点什么?”,被面摊的伙计这样一问,我愣了一愣。面对这样“客气”的称呼,我在怀疑这碗面会是多少钱,所以很 慎重的回答,说我不是老板。伙计听了,也傻愣了一下,但很快就回过神来,嬉皮笑脸的说只要是来吃面的顾客都是老板。

本来像这面摊伙计的态度,应该算得上是很专业的吧,但不知为什么我就觉得非常别扭。其实对待顾客,只要是以亲切的态度,称呼人为先生还是小姐等等,就已经 很好了。叫老板,好像是准备做什么大生意似的,而我只不过是要吃一碗面。

新加坡现在的工商社会,到处强调高素质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企业形象等等。所以不单是大公司大企业,就是食阁里的一个小面摊,都可以看到这些被 训练有序的形象人员,在那老板老板的叫。不知道这是不是他们所谓的高素质服务态度,但我却觉得很假,很硬性的一种服务姿态。也许我天生比较贱,不习惯也不 喜欢被称呼为老板,我宁愿被叫着“Uncle”,还比较亲切些。

结账时,那伙计依然一脸好笑容,“老板,谢谢五块钱”。

什么!一碗简简单单的面要五块钱!!我这“老板”当场就要变“木板”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