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1, 2010

我所理解的 “追虹”

在参与“追虹”导读会的前两天,我从书局买了这本朱亮亮女士的“家族纪事录”,原本想在导读会之前把整本书看完。但 两天后,直至导读会当晚,我却只阅读了书中的一半,刚好是到作者的父母,也就是书中的朱奇卓先生和刘丽娴小姐刚结婚的时候,导读会后又用两天的时间来读完 书中的后半部。一看完整本书,我的思绪竟一时无法从书中情节抽离出来,就好像在剧院看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不愿离座一样。

开头第一篇,就已经感觉是在看一部连续剧,而且还是一部跨越几代人的连续剧。剧情从公元1899年清光绪年间,作者 曾外祖父刘正彬第三支射歪的箭开始,一直到1995年作者从新 加坡中国北大荒寻找父亲朱奇卓的 墓地,整整96年的光阴,四代人从中国到南洋的足迹,都一步一步的烙印在328页的“追虹”里。

故事的主干线虽然是围绕在作者父母两边的家族发展,但跟随着剧情,镜头时近时远,看到的不单是两个家族的故事,更是 南洋华侨的历史路程。不禁要佩服作者的 写作功力,她把感性的情绪像埋地雷一样散播在理性的字里行间,不论是什么事件,就连提到父亲的死亡和自己在罗湖桥的经历,作者都没有用任何煽情的字眼,很冷静的把经过给陈述出来,但我有时依然还会踩到导火管,炸得心头又碎又酸。

不管这是不是作者有意识的处理,对和书中历史距离稍远的读者来说,我可以从故事里客观的俯览整个南洋历史,尝试去理 解那几代先辈对理想生活的美好憧憬,那一道道心中的七色彩虹。尤其书中讲述到的四五十年代,那正是一个风云四起,热情澎湃的时期,每一个热血青年包括作者 的父母,都被卷进了这历史的洪流。不论是历史的推动或是自己的意愿,他们都坚信自己的追求,不管是左还是右,就算最后被无情的时代给淹没了,都无怨无悔。

看到这里,必须感谢作者曾外祖父刘正彬射歪的箭,要不然可能就没有这本书,就无法让我这所谓的“现代人”在几天的阅 读中,从书中去做一翻思考,认真反思自己所拥有的或失去的,想想我一直不断追求的彩虹,到底是不是心底那道颜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