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蛇发魔女梅杜莎

最近在看 有关希腊神话的记录片,有一集就讲述到蛇发魔女梅杜莎 (Medusa)。小时侯看影片中的梅杜莎是一位恐怖的妖女,她那魔鬼的双眼可以让任何见到她的人,在一瞬 间从血肉之躯变成了石像,还有她那满头软绵绵的毒蛇,就让我满身疙瘩,直遮着眼睛不敢多瞧。当看到她的人头被珀耳修斯(Perseus)一刀砍下,小小年纪的我竟不禁的欢呼了起来,因为 那一刀也把我心中的恐惧给砍下了。对当时的我来说,这是故事中最好的结局,英雄消灭了妖魔,光明战胜了黑暗。这故事就这样在我的记忆里储存着,直至看过这记录片后,我才发现那记忆里的魔女已经被我误解了三十多年。

其实从没想过要去了解这满头蛇发的魔女,一直以来,都只是把她当作英雄故事的反派角色,是害人的妖魔。但跟随着这记录片一幕 幕的讲解,我终于明白,蛇发魔女梅杜莎本身就是被害的灵魂,整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悲惨的故事,砍向她人头的那一刀,并不是什么伸张正义,而是对她被诅咒的解脱。

话说梅 杜莎原来是一位非常美丽漂亮的侍女在 希腊神殿里侍奉着女神雅典娜,但她的美艳招来了 海神波塞顿的垂涎,终于有天抵不过这海神的威迫,在雅典娜的神殿被奸污了。女神雅典娜知道,一怒之下,竟然把梅杜莎从一位美貌姑娘变了满头蛇发的醜陋怪物。不单如此,雅典娜更附于梅杜莎最残忍的诅咒,给了她一双能让所有生物化为石头的眼睛,并把她驱逐在 无人的荒岛,叫她尝受永远的孤独。当四方的勇士们知道梅杜莎有了这对无穷威力的眼睛,都想尽办法要取下她的头囊作为武器,但最终都化成了梅杜莎庭院里的石 像。

这就是魔女梅杜莎的由来,更让我为希腊的神明感到莫名其妙。身为神,却做了禽兽不如的行为,身为神,却不分黑白的惩罚受害的 可怜人,也难怪希腊的这些所谓神明会被耶稣取代。但梅杜莎没能等到耶稣,她一直在荒岛备受孤独的煎熬,背负着魔女的臭名和警惕着随时要砍下她脑袋的刀。当然,我们都知道,梅杜莎的头囊最终是被珀耳修斯给砍下了。

虽然故事说着珀耳修斯是如何
运用他的智慧和靠着雅典娜的神盾成功的取下了梅杜莎的首级,但我不禁在想,也许珀耳修 斯的这一刀,就是梅杜莎自愿奉献的。拥有不死之身却永远要忍受这残酷的诅咒,我可以想像这魔女的痛苦,她一定很想从这深渊中解脱,所以当她看到这为母亲而 冒险的青年,拿着雅典娜的神盾,她会不会认为这就是一个机会,可以成全了这位青年的孝心也结束自己的厄运。对我来说,珀耳修斯之所以是英雄,不是因为他消 灭了魔鬼梅杜莎,而是他把梅杜莎从魔鬼的诅咒中解脱开来。


虽然没有 任何根据,但我宁愿如此相信。当结尾珀耳修斯把梅杜莎的头囊带回到雅典娜神殿的时候,我想梅杜莎也许无法完全消除她心中的怨气,但至少希望她能真正的得到安息。

1 comment:

  1. 希腊神话中人性与神性同出一辙,十分震撼,叫人唏嘘。也许正因如此,才造就出伟大的希腊哲学家与恒古的哲理。

    但愿文杰兄的信念能给梅杜莎永恒的安息,而不需要经历末日前最后的审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