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8, 2010

邹璐的诗集发布会

今天出席了邹璐为她两本诗集“追随河流的方向”和“听见海的声音”的新书发布会后,我的心情激动不已,真正体会了诗歌的震 撼力。这一天,不单是两本诗集的发布,更是诗人为推动诗歌的一个献礼。

邹璐的诗,读了不少,但通过现场个别文友的朗诵,可以更深切的感受那诗的意境。或许我所感受的,未必是笔者的原意,但情感 上确实已经被诗歌朗诵的每一句给征服了,尤其是夏蝉歌(朗诵墓志铭)和马筠慧(朗诵沐浴)的演绎。

听过夏蝉歌的朗诵,他那带有磁性悲壮的声音,把战士的墓碑对着战争无声的控诉,沉重的显现在我眼前。

“在对与错之间我选择沉默
就把一切交诸历史学家
我只想保留最后的缄默”

当夏蝉歌念到这一段时,我的心也和诗一起沉默了。这是诗人为战士面对无法理清的历史所能留有的一点权力,而这权力也在我心 里划下一道酸酸的泪痕。而马筠慧为沐浴的朗诵,不单是念出来的,也是用整个肢体给表现出来的。通过朗诵,我 听到,看到一位印度姑娘在诗歌的朗诵中那热情的舞蹈,舞步旋转着,不停的旋转着,直至太阳雨一滴滴的祝福洒落在舞者身上。朗诵者把诗歌给立体化,也给我的解读带来更大的感官享受,让诗歌跳跃在舞台上。

诗人邹璐为整场节目的安排,是非常用心的。除了诗歌的朗诵,节目中也穿插了湘灵音乐社南音的表演,歌唱家庄杰为诗歌“不懂”的演唱还有诗人连同一位马来朋友的手鼓表演。这何止是一场新书发布,更是一场诗人为我们精心布置的文艺 盛会。听着邹璐在台上的致谢,看着邹璐在诗集里写的感恩,其实感恩的应该是作为观众的我,谢谢邹璐为我们所 带来的一个心灵触动的下午,为诗歌的王国又吹起了另一阵号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