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随笔南洋》读后感

经由一位学友的介绍,我来到这随笔南洋网,不知不觉竟也快一年了。当初一踏进这网站,可以说是又惊又喜,这里所呈现的各位网友的文章作品,从文学,历史到时事,多不胜数,让人觉得有一种华文文学复兴的感觉,也让我开始有写作的冲动。后来慢慢的了解这网站是由新移民开始设立,而总舵主就是李叶明先生。

为什么叫随笔南洋网呢?加入网站后一直都没去查问这名称的来源,却在图书馆里无意的看到一本李叶明的散文,书名就叫随笔南洋。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网站的名称和设立都源自李叶明的这本散文。开什么玩笑,身为网站的一员,竟然没读过总舵主的书,而且还跟我们这网站有很深的渊源。二话不说,当下就马上借来阅读。

说认识李叶明先生,其实就是在网站上看过他的一些文章和在一些活动场合打过招呼,并没有真正的交流过。但当我读完李叶明的这本随笔南洋后,我才真正觉得认识了李叶明。就如书中序文所言,这本随笔南洋写的是李叶明先生从中国来到新加坡,从外来人才到本地公民的心路历程。我从第一页开始,跟随着李生的脚步,从上海一直走来,走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澳洲,走到后面,我发觉我读的不单是李生在南洋在新加坡的足迹和过程,我读到的更是一位新移民如何真正的融入到我们的社会里。

最近在网上和报章上看到一些关于新移民融入新加坡的问题。我不擅长思考,也不会分析,所以那些文章里所说的融入问题,我是不太理解的。但身为一个普通人,我知道要从一个地方,尤其是你生长的地方,要到另一处落地生根,是需要很大的勇气,也包袱着很重的感情。这些情结,我们的先辈有过,而现今的这些新移民自然也有,不管是什么国籍,什么身份。我还没移过民,只出国公干几个月,就已经让我饱尝“思乡之苦”,更何况是那些离乡背井,要到外地过好几年,甚至是一辈子的游子呢。所以,融入是需要时间,要有时间让你的情感慢慢迁移,让情感慢慢和新的环境连接。

读了李生的随笔南洋,我感受到他是如何一点一滴的用心的把家乡沉重的井,一步一步的搬到狮城来。有人说新移民来新加坡的目的就是要赚钱,这是废话。在新加坡现今的商业社会,有那一位,包括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不是在努力的赚钱。如果说这些新移民来到这里就一味的讲功利,谈赚钱,不恰恰好正融入了我们的社会吗。虽然有不少不管是旧,新或者土生的新加坡人是如此,但仍然有像李叶明先生这样的新移民不这么认为,所以他的随笔南洋不全是说自己的工作或经历,更有不少篇幅是他对周边事物和人文的用心和关怀。这种融入,很惭愧,就连身为本土新加坡人的我都没有。其实不单是李生,在这随笔南洋网站的有些新移民网友,不就是通过网上的交流和户外的一些活动,一点一滴的在融入了吗。而我们大部分所谓的本土新加坡同胞,都融入到那里去了?

有一次和我的菲律宾同事到植物园和某个商家开会,他很惊讶我竟然不知入口在哪儿。这一位在新加坡生活了十年的永久居民,当时语重心长的说,你们新加坡人,住在新加坡却没有活在新加坡。而我这个没认真活在新加坡的新加坡人,却是从李生的这本随笔南洋,学习了要如何真正的融入,做一个真正的新加坡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