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月色下的泥巴路

经过了下午的一场豪雨,又加上正进行挖土工程,工地的路面尽是一片烂泥,满处是坑坑洞洞。一边走着,就一边埋怨,为何今晚的月不亮点,单靠手里的那支小手电筒,每一步都走的战战兢兢。

经过工人的露天洗澡间,看到几位客工正围着一支水喉管在冲洗,突然想起杨贵妃的华清池,但此池非彼池,这池啊,没有花香美女沐浴,有的是几位大汉的满身污泥。这时刚好有一位客工洗完澡,拿着小水桶,穿着拖鞋,就走在我前头,敢情是要回宿舍。这总承包也还真是可以,把工人的洗澡间安置在离宿舍有好一段路不说,明知这路面如此恶劣而不提供照明就有点过份了。当然,真正的原因我不清楚,也没这闲工夫去理,我只不过是一位小包,自己的工程都搞不过来,哪还有力气去管他家的事。

管是管不了,但手里还是有一支手电筒,把角度一调,亮光的焦点就射在客工的跟前。这客工察觉到后面有一位戴着白色安全帽的我,可能以为是工地的新监工吧,显得有点惊慌,止住步,想让我先行。我挥了挥手,“一起走吧,有照明,这路比较好走”。听我如此一说,这客工也就继续的走了。

穿着安全鞋踩在这泥巴路上,已是倍觉费力,更何况是在夜晚,但这穿着拖鞋的客工,却依然不急不缓,一步一步在烂泥堆里行走,每夜如此。其实再等几个月后,这泥巴路就会变成一条干净宽大的行人道,路的两旁会种植花草,还有高高的灯柱,就是在没月的夜晚,赤着脚也会走的很舒服,但这些客工却会在另一场工地继续每晚走着一样的泥巴路。

好不容易,终于来到宿舍旁,客工说了声谢谢,就走了进去,不一会儿,又出来另一个客工,一样是拿着小水桶,穿着拖鞋,沿着原来的路线摸黑一步一步的走。有一瞬间想把手里的手电筒交给去洗澡间的客工,但理性告诉我,距离工地的出口还有一段漆黑的泥巴路,所以唯有收起那微博的同情心,继续踏着烂泥前进。

走出工地,忽然天空一阵响雷,马上在心里祈祷。希望在这些客工还未洗完澡回到宿舍之前,雨不要下,这泥巴路已经够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