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点灯祈福

如果是在过去,还是愤怒青年的时候,一听到母亲去庙宇为自己点灯祈福,就会一副不屑甚至带点火药味的语气回应,“为什么要去花这样的钱?五十块去点一根蜡烛!都什么年代了,还这么迷信!如果点一点灯就有好运,那天下还有那么多悲惨的事情!”。当然,母亲依然是为我点了灯,祈了福,也不管我高不高兴。

年复一年,母亲总会在大年初三去庙宇为我点灯祈福,知道我不喜欢,也就懒得叫我跟随。也许那青年时代的无名火没那么旺盛了,这一年的大年初三,母亲也只是随口问问,我竟然答应陪她去庙宇点灯。母亲惊喜又怀疑,也怕我后悔,就马上更衣出门,“拉”着我去点灯了。

到了庙宇,平时非常节减的母亲花了一百块钱用我的姓名买了一根特大号带有莲花形状的蜡烛,点上之后就面向佛庙内的观音菩萨祈祷。站在后头看着母亲那么虔诚的背影,注意到母亲的身躯苍老了不少。是啊,母亲是老了,我也已不再年轻,可是这一刻年迈的母亲依然为她那老大不小的儿子祈福,依然为自己儿子的命运牵挂担心。

想起自己过去常常讥讽母亲的“迷信”,这时觉得自己很残忍也很无情。这“迷信”对母亲来说是一种赋予儿子的希望,希望儿子的命运会好一点,日子会过的幸福一点,但换来的却是儿子的讥讽和怨言。她应该很伤心,因为儿子拒绝了自己的一番心意,但尽管如此,她仍然每年的为自己的儿子点灯祈福求平安。

母亲祈祷后,转回头笑着对我说,“好了,好了,点了这灯,你今年的运气会好转了”。我还是不相信点一根蜡烛能改变什么命运,但却相信母亲说这句话的诚意和爱心。蜡烛会在半个小时后就烧完了,但母亲的这份爱却会扶持我度过另一年的风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