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傻子

  也许我是真的傻了,当朋友问我过去一年最大的成就,我竟然会说写诗!朋友惊讶了,我也惊讶了。朋友惊讶我的回答,而我惊讶于朋友的反应。

他们说我压力太大,变傻了,而我发觉原来是真的不能说真话。当然,心里明白,虽然写诗,但绝不敢自称为诗人,因为对我来说,那是个非常庄严和神圣的名称,而我那些“朋友”却把我的心目中的神圣当做笑话。“老黄,你不是开玩笑吧,都几岁的人了,还在做梦?你会写诗?”

  我没说什么,不想反驳,只是笑笑,就当我是傻子吧。我只知道,如果不是因为那些写诗的夜晚,我早已为累人的生活发疯进了板桥。写诗让我的灵魂有机会喘口气,整整装,然后再回到残酷的生活里去拼搏。也是因为写诗,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脆弱,只晓得自己的不幸,却忽视了他人的哭泣。

  就如朋友所言,我已不年轻,实在没有条件去做梦。活在现实,就必须遵守现实的游戏规则,该真该假,该恶或善,必须衡量得失利益,这写诗?那是什么东西?朋友骂我落魄,就是因为还未觉醒。但这不好吗?精明的人太多了,就让我填补这傻子的空缺又如何。过份吗?我依然为生活奔波,为三餐而奋斗,我只求夜晚的时刻是真正的属于自己,给自己的心灵说说话,透透气。

  是的,我不是诗人,却难得是个傻子。我想我会继续傻下去,如果能为这悲情的城市带来一点笑声,哪怕是恶意的,也算是一种功德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