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13

百年树人

刚在一位面簿网友的帖子里看到,孩子为了准备应付即将到来的大考,和其他同学一起,在学校接受补课,一直到晚上十点。从早晨七点开始,屈指算算,留在学校的时间共15个小时的时间。

十五个小时,能这样熬,我也自愧不如。当然,文凭很重要,学校的积分很重要,为了让孩子们能有一纸在手,以后在社会能继续混下去,学校也算是“用心良苦”,老师们也随着学生们一起努力,这点是必须感谢的。但感谢归感谢,这样的教育,这样的学习,是正确吗?

这样拼死拼活,把课本上的东西死记死背,然后在考场上尽一切吐出来,那考完后呢?孩子还会不会记得课本里教的知识,更不要说知道为什么要学那些东西。如果去问他们,也许都是同一个答案,不就是为了考试吗。

我不知道,这样是要给孩子怎样的价值观,把人生的每件事当作考试去拼命,去拼搏,而且输不得,输了就表示完全的失败?其实我们的教育体系里,有没有考虑到,最终目的,是要教育孩子怎么去做人,一个怎样利用自己优缺点,怎样去面对成功失败的人。满腹经文,有压死人的文凭,才华横溢又如何,没有品德,还不是一个色情贪污的大官,这样的例子,是不是教育的典范呢?百年树人,真正的教育,不只是在学府的那几年,也不是一张文凭之后就结束的事,那些都只是开始。老师们也只是在那短短的几年,握着你的手,指着那一个方向,要怎样走下去,就要靠着在学校所领悟的基础,一步一步继续学习。

对我而言,我在学校里到底学了什么呢。嗯,记得中学时,因为英文不及格,所以周末要去学校补课,每个星期都有小测验。有一次老师分发改好的卷纸,45分,还是不及格,老师对我笑了笑,不错,比上次进步。这一句不错,我学到了,关键不是及不及格,而是你的现在有比过去进步吗,这才是成功的定义,这样的学问,就足够我走天下,经历一切磨难。

我为还在学校的孩子们祈祷和祝福,当然希望他们能顺利通过考试,但更希望他们能明白,真正的学问是要嘴嚼,而不是吞的。开始理解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报导,一群小六会考刚结束的孩子和家长,把课本都当冥纸烧了,在某一种意义上,烧得好。如果是什么也学不到,而只是一种压力的象征,那还不如一把火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