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4, 2013

讲和做

这两三天在报章上看到老爷们的“苦口婆心”,一个就在党内高喊要努力让人民相信党为民为国的基因不变,而另一个则在民间基层组织呼吁”以民为先“。有问题吗?”为民为国,以民为先“,当然没问题,而且非常好!!哦,老爷们,不要太高兴,我说的是立意,而且是本来就很普通,是个很 common sense 的东西。

当然,有人会说我太刻薄,因为有些国家,是直接当着你的面剥削和欺压百姓的,而我们的老爷还能自己反省,不错啊,还要讲什么。呵呵,yes yes,都说的没错,如果要比,那是比不完的,

也许我是个容易纠结的人,总是觉得这样的方式,那里出了问题。上面已经说了,这本来是很 common sense,却还是必须要这样大事“澄清”,在自己场地讲了不够,还要搬上报纸再讲,真怕全世界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嗯,要对“自己人”说的话,公开的报导,不外是对外界的一种宣言,换另外一句话,就是自我宣传嘛。先不要说这样的宣传有没有偏袒(因为新闻是自由的,报章有权利决定报导任何事),但既然是公开,就必须面对大众的信和不信。看了的两则“澄清”,身为一个国民,身为一个读者,我不由自主的就联想到一句“此地无银三百两”。

这样高调的说话,通常表示问题的确存在,要不然何必浪费口舌。高喊自己党的基因不变,要党工“说服”人民,党依然是爱民为民的,那是不是说大多数人民已经不相信这党爱民为民了?哇,如果真是如此,我站在他的立场,当然也会喊,但这样喊,要去“说服”人民,就解决了吗?关键是你要怎么说服,靠党工??靠宣传???其实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靠党员在国会里的表现,如何为民爱民,那才实际嘛。一个不相信,你说他偏激,十个不相信,你说可能是愤青,几千几万的不相信?呵呵,那老爷还真要检讨自己的基因了。

再说基层的“以民为先”,奇怪,基层自己不就是民吗,这样说,那不是无形的拉开距离?基层组织难道不就是人民的组织吗,怎么要呼吁人民组织去为人民服务?就好像说吃饭必须用口一样。除非,你下意识的认为,这基层组织和一般百姓是不一样的,而且开始不“以民为先”了?这“以民为先”的口号,难道不是老爷应该要自己去时刻注意的吗,怎么把这口号套在人民的组织上了。这样的讲话,又这样高调,不免有扭曲基层组织之嫌,人民看了这样的报导,你说,他们会更信任基层,还是会更怀疑。

一竹竿不能打翻全船人,不管是什么组织,什么政党,总有好和坏,总有为民和为自己的,问题是多和少而已。我同意,这两则报导的“意思”很好,但却有点好心做坏事的感觉了,现在我是看到两根竹竿,而且还是在老爷自己手上的,很长,和讲跟做的距离一样。

广东话说,讲多无益,食多会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