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你爱国吗?

国庆又要到了,可不知为什么却丝毫没有任何兴奋的感觉。是因为一直忙碌的工作?还是对于这国家的归属感已渐渐消退?不是吗?到外面走走,有多少事物可以勾起以往的回忆?在这里的四十二年,时间越久,就觉得它越来越陌生。走着走着,都开始觉得脚步轻浮,很不实在。

不止脚步轻浮,就连心也是轻浮的。每天要做的很想的,就单单是为了生存,有时还真觉得自己跟街上的猫猫狗狗没有两样。为国牺牲,争取荣耀,听起来都感觉是笑话,虽然我笑不出来,相反的是满心的忧伤。我到底怎么了?我什么时候不爱国了?还是,什么时候,国家不爱我了。我的名字,我的存在难道已仅仅是公资金局里的一个户口?

来临的国庆,听说有一个很特别的庆祝方式。就在当天傍晚八点半左右,全岛上下会集体宣读信约。我不知所措,也不记得也不知道要如何去宣读这久不熟悉的字句。现在我手握着护照祈祷,希望我的爱国心不要死绝,我不想在国庆的当儿,有个无国籍的心。

1 comment:

  1. 文杰,

    1)有些事情不能问太多,问多了,连原本很肯定的答案也会起疑心。
    2)既然问了,就表示你还狠爱国。

    J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