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上学初体验

我的第一个侄女终于上小学了,身为舅舅的我当然非常关心,与小妹的话题也就常围绕在她女儿的学习问题上。我那小妹也可谓是现今标准的“二十四孝”父母,对于女儿的教育,可是费心尽力。辞掉工作不算,还要做义工以取得女儿入“好学校”的机会。好不容易争取到学额送女儿第一天上课,第二天就四处安排补习时间地点,搞的我那原本无忧无虑的小侄女比我读硕士的时候还忙。这还没什么,有时一到学校家长交流会,还得打醒十二份精神与老师校长周旋,尽量把难题都推给校方,以保障女儿在学校的“利益”。听后总觉得怪怪的,这哪是什么交流会,分明就像是交易谈判。问小侄女上学开不开心,嘴上问答开心,脸上却毫无欢喜,难道小小年纪就已经学会不露声色,隐藏真情?

看着小妹辛苦,看着小侄女更觉难受。现在读书有那么惨吗?而且还只是小学一年级。真难以想像我那可爱的小侄女在上完小学,中学甚至于大学后会是什么样?会不会脑袋也完全的变成四方帽的形状?用功读书求知识原本就是学子的基本任务,但如果这求学的过程不能让他们培养乐趣,而一味的施予压力,那当一应付完考试,会不会就把那些让他们头痛乏味的知识抛逐脑后呢?如果是如此,那最终他们又学到什么?求学的最高成就难道就只是MBA或PHD?我想到若干年后,已成人的侄女在解决一些人生难题时,会不会就是“没办法”而不是“想办法”,因为当年的老师没教,电脑也没有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