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09

电影和文学

从第一次进戏院开始,我就爱上电影。那大大的荧幕,那从四周播出的音响,刺激着我们的感官,你会觉得置身其中。有时戏一散场,还必须坐上半刻,才能从戏里抽出来回到现实。所以我喜欢电影,强烈着感官享受和不带任何压力的去看别人的故事,可以体会在现实中无法尝试到的事物。

开始接触文学,还是在大专毕业进入社会后的事。当时参与了社团的文学讲座,让我发现另一个天地,才知道除了在读书时老师教我们写作文的格式,原来文字还有多元的表现方式。尤其是听到有关于五四文学,更让我对文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原来文学也可以这么浪漫,这么激情,甚至可以改变生活,改变社会。我开始阅读,读巴金,读老舍,读鲁迅等等。当然以一个英校生那粗浅的华文水平去阅读这些文学作品,的确是非常辛苦。一边阅读,还得一边查字典,后来就干脆跳过看不懂的词汇,硬着头皮读下去。有时一篇文章还必须重读几回才知道发生什么事。为何这么辛苦?不为什么,就是要知道这些无声无色的文字为何能对当时的社会起着重大的影响。

可是兴趣就是这么奇怪。从单纯的好奇,可以慢慢的让你爱上它。比起电影,阅读是要多一份耐心,少一点浮躁。它不像电影,不管你愿不愿意,那些五光四色的讯息会主动的向你扑来,让你还来不及思考就接收了。可阅读呢,这主动权就完全落入自己的手上。看了第一段,你可以选择不再看下去,也就可能永远的把这篇文章给排距在外,失掉了一个可能获取重要讯息的机会。当然了,看电影也可以如此,站起来走出去便是,但会比简单的关上一本书麻烦得多。就这样,我开始在电影和阅读间游走。现在除了在眼睛和耳朵的感官刺激,我还多了一个心灵上的享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