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地砖之间的空隙

因为负责一项阁楼的装修,我必须在场确保整个工程的进度。说是确保,实际上却是要依赖那些装修师父们。有许多工程技术上的问题,虽然是和工程师在纸上谈过兵,但在实际的工作时,却比不上工友一双粗糙的手。你和工友们说理论,工作应该如何如何进行,他们听了笑笑,不是Yes也不是No,就用他们多年捱过来的经验,来完成你给的“难题”。你看了好像没道理,但工友所做的每一步,其实都是有根据有逻辑,只是他们不会说不会解释,就算解释了,刚入行的我也可能听不懂。所以,为了不要浪费时间,我就不要假厉害,静静的在场看工友如何一砖一木把阁楼给建起来。

这样东看西看,学到了不少工作上的知识,有时更能从中体会到一点人生哲理,比如看工人如何铺地砖。地砖,每天都被我们踩在脚下,却从没想过这些地砖是如何出现的。看着工友把地砖一块一块,小心翼翼,整齐的铺在地面上,就为自己平时对周围事物那种理所当然的态度感到惭愧。当工友把一部分的地板都铺上地砖后,我注意到那些铺好的地砖之间,都有扎着一两根的类似小纸片的东西。这是做什么?是在做记号吗?百思不得其解,就干脆不要伤脑筋,直接的问那工友。

那老工友听我这么一问,一副“怎么这你也不懂”的表情,“这不就是要保持地砖之间的空隙吗”

空隙?地砖之间还需要空隙吗?

“当然啦,如果地砖之间没有半点空隙,那气候湿度一变,这些地砖不就会龟裂吗!”,老工友没好气的问答,大概以为我是故意考他的吧。

但经由老工友这么一讲,我也明白了。这些空隙,其实是要防止地砖在冷缩热胀的影响下,会互相挤压而龟裂走形。在整个铺地砖的流程里,这空隙其实是最重要的部分,如果没有处理好,那后遗症是很严重的。有时在某处看到地砖龟裂,一直以为是地面结构有问题,如今才知道,大多是因为地砖之间的空隙在作怪。

“老板,在想什么?是不是我说错了?”,陷入思绪的我被老工友这么一问,给回过神来。

“没有,你说的非常对”,没告诉他,其实我刚刚一直在想,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所铺的地砖之间,到底有没有留一些空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