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14

阿杰日记

必须承认,读长篇对我是一种挑战,时间和耐性都是限制。乘着在国外公干的夜晚和周末,把刚买不久的【西夏旅馆】的上册读了三分之二,开始的确是被内容里那些变态的情色“震撼”。问了曾经读过这小说的朋友,他对这本小说的印象也只是“有点变态”的感觉。

但我总觉得,如果读完后(虽然我还没读完)只留下这种印象是很遗憾的,虽然满纸荒诞,但这荒诞却另有所指(也不是内容表面上的西夏王朝)。也许是我的误解吧,我所读到的却是一部国民党人在大陆的末期和在台湾初期之间的心理状态,一本“脱汉入胡”的迁移史。那些情色的描写,不是让我“性奋”,而是非常沉重,但也像磁铁那般把我牢牢吸住,虽然是步行得非常缓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