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阿杰乱讲》

首先我必须澄清,绝对没有否定外来的华文老师,相反我更尊重和感激她/他们为本土华文教育所付出的努力,尤其是在这华文已式微的环境。但是,这不表示我认同,大量的引进外来华文老师能解决本地的华文教育问题。实际上,我认为很多老师也许因为客观的因素,已经慢慢地融入制度,和本土的华文老师其实也没什么不一样了。

所谓引进人才,就是要利用他们的专业来改善我们现有的制度,如果人才都和过去一样继续这体制,甚至是被体制给控制着,那样我们所引进的人才就只不过是报告书上的数目。

教育本来就有地域性的性质,尤其是语言。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所需要的外来华文老师,是来帮我们些什么。我想,这些外地华文老师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认知,才是我们这里缺乏而迫切需要学习的。如果都像孙悟空那样被老爷的五指山压得死死的,就算有筋斗云又如何。多未必就能解决问题,治标不治本,会一点华文的人,都应该明白这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