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那段学习选择的日子》

本来都不知多少 N 年前的事了,该埋的记忆都埋了,如果不是因为一篇学妹的文章,又心痒痒的想要写一篇工院回忆录。说真的,谈起工院,什么老师教过的科目都忘得一干二净,唯独就是在工院期间参与过的协会生活始终历历在目。

读了学妹真诚的文字,感触很深,也遗憾自己当年没有尽到一位学长的责任。当然只是遗憾,不会后悔或内疚,无他,因为我也不过是大她两届,都是在年轻无知的时光里摸索自己的路。

在那段青涩的日子,有些事做对了,很多事做错了,很多时候甚至不知对错。面对多年传承下来的“潜规则”还有转变的新思维与作风,如何去取舍去平衡,对于才十八九岁的我们,其实是有点苛刻。也许是社会的改变,也许是自身的能力,有时就是为了保险,一句传统没错,就盖棺定论了。

但细细回想,什么是最重要的,是因为对和错的比例吗。其实都不是,协会的记忆之所以能在渐渐腐烂的脑浆里坚持本位,就是因为它所给予我们的教育,学习如何自主和选择的教育,敢于面对承受后果的教育。感恩这样的教育,了解团结是怎么回事,了解互助是怎么回事,了解体谅是怎么回事,虽然当时很多时候没做到,现在依然故我。

选择没有所谓对错,但需要勇气,我只知道每回颤抖的时候,是身边的同学一边握紧我的双手,边笑骂着朝向选择的道路前进。所以别问我当年是对还是错,因为不论对错,我们一起走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