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老张的店不在泰国》

今天和家人在旧黄金戏院底层的火锅店聚餐,吃得舒服自在。餐后在黄金大厦走走,逛逛那里的泰国超市,享受新加坡的异国风情。老妈突然冒了一句,不知老张当年的店在哪里。

黄金大厦对于童年的我是不陌生的,也不知在黄金戏院看了多少回的中国电影,在这里的书店经常流连忘返。而老张,也就是老爸的旧友,在黄金大厦大厅处就有一间卖卡带的摊位。所以好多周末老爸总爱带着家人来这里聚餐,“顺便”找老张聊天。当然聊天是大人的事,他们就聊到天南地北,我就在档口一边翻着卡带听着那时的流行歌曲(现在的经典老歌了),听到自己都能哼上几句。

现在的黄金大厦当然已完全变了样,是名副其实的泰国"殖民地”了,哪里还有老张的店,到处都是泰国人,泰国话,泰国菜和泰国音乐。虽然我还是很清楚那档口的位置,但也没有任何意义了,所有的回忆都已经随着老爸的过世在慢慢消失,而环境的急速改变更逼着你没有时间去收复那些记忆。与家人在超市里慢走,瞧瞧从泰国柬埔寨越南来的物品,买了几样不错的日常用品,在顾客群里,我如果不开口,人家也会把我当做泰国人的。

老妈的问题我没有回答,只在心里回了自己,这里已经没有老张的店,老张的店不在泰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