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大家学英语

我现在的公司,百分之九十的劳工都是外劳,而且大多是刚到本地的孟加拉人。虽然已经对经纪千交代万嘱咐,推介的外劳必须要有基本的英语水平,但是来的这些人,不管你跟他们说什么,他们都只是对你猛点头或摇头,最好也只是一味的Yes。推掉不要嘛,怕可能永远都请不到人,耽误工作,所以老板也只好跟经纪说Yes。

老板其实打得是如意算盘,一方面是这些孟加拉人的工钱较低,另一方面他早就打算把这教育新工人的神圣工作分别交给几位主管,而我就是其中一个。说什么教育?还不是拉着一两位较资深的孟加拉工友来做翻译。翻译会不会出错?也只有在完成品出来才晓得。

但这种找人翻译毕竟不是长远之计,丑媳妇总得见家翁。就在一次的户外工作时,会点英语的孟加拉工友全部都派遣去其它地区,留给我就是两只菜鸟,如果连我也算上的话,那就是三只了。在这刻,我才真正体会什么叫做鸡同鸭讲。是谁说在新加坡只要会英语就无往不利?从我跟他们讲解工作流程直到安全准则,两对发呆的眼神直盯着我,问他们Understand?是点头又摇头,不知懂还是不懂。这样来来回回重复了三次,依然如此,搞的我真的是火冒三丈,但这些火焰却只能往肚里塞。

在现场有另一家公司的老管工看到,把我拉到一旁,就说着“老弟,你这样跟他们说,给你一天也说不完。你应该用单字并尽量用手比划和做示范。”真是一言惊醒梦中人,连声道谢后,就按照那老管工的指导方针来跟工人解说。果然这一次的效果很好,虽然两位菜鸟工人还是有点不明白,但在我这菜鸟管工一面做一面示范底下,终于把工作给做完。

从此,我跟外劳打交道时,都是边讲英语单字边比手划脚,渐渐也开始跟这些外劳混得熟了,这也可以算是我在这公司的一大收获。做管工,很多时间是跟工人一起,但有时也得跟上面那些头头开会。有次刚从工地赶去开会,一进门口,就说是轮到我发言。来不及多想,我就把准备好的话一股脑给抛出来。等我讲完了,发现那些头头都直瞪瞪的看着我。还在纳闷什么回事,旁边的同事拉着我的衣角,轻声说,“老黄,你搞什么,你讲得哪国英语?鬼才听得懂?而且还比手划脚!!”

1 comment:

  1. 有趣。看来手语才是最实际的世界语言,无往不利,就像踢足球一样。

    K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