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你的嗜好是什么?

最近在参与的一个管理课程中,讲师一开始就要大家自我介绍,并说出自己的嗜好。你道答案会是如何?全班八个学员,处了我是阅读和另一位是瑜伽外,其他大都问答因为工作忙所以没嗜好,更有一位答说他的嗜好是加班。是的,你没看错,是加班。参与的这些学员大都是公司的管理层,不是经理就是主管,工作忙是毫无疑问的。但如果忙的连一点自己的时间都没有,这忙碌的意义何在?

我敬佩这种为事业全力以赴,努力打拼的精神。虽然想向他们学习,但我自问实在无法二十四小时的只想着工作。对我也言,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或者在现今的社会是很大的部分,但它决不是生活的全部。我需要工作,但我也需要看一下小侄儿的可爱样,听一点老婆老妈的唠叨。我不只要看工作报告,我也要看小说,看电影。可能我这生活不是最完美的,但却是完整的,就像是一片比萨,有各种滋味,有各样的色彩。

我认识不少退休人士,虽然没再工作,但他们仍然忙碌于他们的嗜好,有些还在自个的嗜好里找到第二个人生的事业。试想想,如果现今只一味的工作而没有其它的生活寄托,你可以想像自己没了工作会是怎样吗?或许老年痴呆就是这样来的吧。我们常说,在年轻有能力时,要为自己的晚年打算。我想那几位回答没嗜好的朋友是算漏了老年的精神寄托,还是他们认为自己能永远精力充沛的工作而不会退休。

1 comment:

  1. 我并不反对一味的工作。只要不要把健康给砸了。
    我不赞成活得不快乐、不开心。
    时间太少,工作太多,是都市人的通病。
    人只要愿意,都会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物。

    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喜欢你做到事。。。^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