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工友的一顿盛宴

开斋节的早晨回到工厂,在大门处就已经闻到一阵香咖喱味,那是我们的孟加拉工友为庆祝佳节而准备的食物。到桌边一瞧,食物还真不少。有炸鸡,羊肉咖喱,炒虾,甜品还有不知用什么叶煮的饭等等。原本只是路过打声招呼就走,但工友们一再的邀请,也就不客气的与工友们一起享用美食。

这些离乡背井多年的工友,平时就已经自己准备伙食,厨艺原就不赖。今天更是拿出看家本领,烹饪出一道道的佳肴。当然因为是在工厂,煮的吃的,全部都摆在地上,就像他们平时一样。怕我不习惯,工友特地为我准备椅子和全新的餐具,让我能吃的没“后顾之忧”。其实他们多虑了,二话不说,我一屁股就席地而坐,也学他们一样把手当筷子汤匙一般的使用。工友乘我一边狼吞虎咽,一边在旁比手划脚的介绍个别食物和“厨师”,又一边的不断往我碟子里加料。平时只看到工友们打铁烧焊,今日才让我有机会品尝他们煮的食物,说句实话,开始还担心不习惯他们的口味,有失礼于工友面前。但每道菜一到口,就发现当心是多余的。虽说是孟加拉的特色菜,但其实口味不会与我们这里马来食物相距太远。原本就爱吃马来饭菜的我,现在正忙得不予乐乎,塞着满嘴的美味,都顾不上回应他们了。

也不知吃了多少盘,最终好不容易才控制自己不再添饭了,工友这才把他们最后一道的秘密武器端出来。看到一盘好像白丝奶油汤的甜品,他们说这是在开斋节必备的食物。一口吃下,还真不错,香浓的椰子和果仁甜味散在嘴里,也刚好化掉先前的油腻。问及里面所用的材料,工友的问答出乎我意料之外。材料只有两种,牛奶和糖。我不相信,两种简单的材料竟然能煮出如此美味?再追问下去,其中一位工友想了想,回说还有一种材料。这材料只有在他们煮的时候才有,而且也必须靠它才有这甜美。这材料就是他们对远在故乡亲人的思念。听了,我顿时无言。这一顿饭,让我饱尝了他们的情意,更让我感恩自己现有的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