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害我流泪的第一部电影

人家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所以我小小年纪就非常注意自己的形象。不管是老爸的大藤鞭斥候,或是在马路上被车子撞了头顶大包,我都决不让泪水沾满我的脸。好听是有骨气,其实就是牛脾气,而我这小牛竟然在看一部电影时“失节”,无法抵挡眼眶里澎湃的泪水,任由它从两边眼角直泄而下,而这部电影就是长春电影制片厂1962年所摄制的“甲午风云”。

了解中国历史或看过这部电影的朋友都知道,“甲午风云”讲的就是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之事。当时年纪还小的我,搞不清楚为什么要打,只晓得日本人很可恶,一直欺负我们中国人。尤其是到结尾看到“致远”号管带邓世昌如何壮烈就义,没了炮弹,不单不逃,而且还用自个的船去与敌舰来个同归于尽。也就是这结尾,害我失去形象。

虽然在往后的岁月里,我也看了不少催人泪下的好戏,却没有一部让我记忆那么深的,小小的心灵打那时起就开始认识什么叫做国仇家恨,发誓不跟日本人做朋友,不看也不买日本的东西。当然小孩的恨维持不了多久,只一两天功夫,我又开始追看当时流行的日本剧“咸蛋超人”,幻想自己是日本的超人打倒怪物,搭救地球。现在回想,儿时的想法却是幼稚,要恨也应该是恨日本的好战主义而不是日本人或其文化。如果我真得可以变成日本的咸蛋超人,我想我不会去打什么怪物,而是先一脚把靖国神社给踩扁了,消消气再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