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阿杰乱讲》

最近不断看到对面簿反思的文章,觉得很有趣,想不到一个虚拟世界的平台可以和现实一样的对个人情绪有很大的影响力。过去也曾写了一篇自己在面簿上写作的感受,但温故知新,再加上其他网友的见解,也重新整理对面簿的概念。

面簿到底是什么?以软件的最初设定,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一个社交平台。它让你找朋友,让朋友找到你,就是这样简单。也许你是很自闭的宅男宅女,但感谢这面簿,你也可以很有“面子",成为一个“交游广阔的人”。而随着面簿的功能性不断的加强,文字和图片的发表变得非常简易,就如同从电话的聊天来到热闹的菜市场,只要你的面簿是公开的,所有的内容都会被人一目了然。这已经不是传统的一对一交友方式,甚至开始和交友没有什么关系,自闭的人又能继续把它当成一本日记,每日填写自己的心情。唯一的不同,是这日记可以是公开的(有时自闭的人,不介意公开,就如我这样),而且最妙的,是他人可以在你写的某一段"心事"按赞。

这个赞,是从英文的 Like 直译过来,但你除了赞,找不到其他反应的词汇。没有不错、不好甚至讨厌的选项。所以这“读者”的回馈是很“正能量”的,你也只能相信,那节节上升的赞,是对你文字的热烈掌声。我反而比较相信另一种语音的翻译,“来客”。是啊,来客,如果念快一点,其实就是英文的 Like,初听之下很搞笑,但深层一想,这来客是非常有内涵的。这来客可以比赞包容更多的反应情绪,我按了 Like,也许真的是非常赞,一点赞,还不错的赞,甚至是烂,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看到了,我读了你写的文字。这样的解读方式,也是我们华人的优良文化,不用极端的字眼,保持中庸和模棱两可的态度,不会得罪人也不算背叛自己的真实感受,更符合“八面玲珑”这样的精神。

所以来客是好的,不论原意是善是恶,不断增加的数目就是对自己文字的一种安慰和肯定。阿Q ? 也许,但在这个已经冷得不行的现实,也未尝不是一种闭世的良药。但说是药,也不能服食太多,当你已经习惯每天在你门前经过的来客,原本清闲无求的“自闭”,会因为突然猛跌的按赞而惊惶失措,你开始比过去的孤独更孤独,对本来就虚拟的世界,也变得非常敏感和认真。也许,某一天你发现你的帖子,没有半个赞,会不会以为是世界末日,还是你自己的末日?

其实人不管多孤独,还是希望能得到一点回声,以证明自己还活着。渴望赞或来客并不为过,就如我之前说了,是一种心灵的药,但也要小心它的毒性,不要矫枉过正。我?还好,毒性还没累积到这样的份量,所以不要客气,尽量的来客,我很自闭。

【后记】

突然想起在菜根谭里看到的这么一句话,《优喜取舍,形气用事》。嗯,在这里很恰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