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微型小说 -- 后继无人》

当年的我,虽然对写作很有热情,却没有信心。所以一听到有这样的课程,就立刻报名,就如在沙漠里看到湖水那样的兴奋。N 作家的讲课,一堂才区区十元,却能买到很宝贵的经验,实在是获益不浅。最重要的,是 N 作家的那句话,只要肯动笔,就是成功的第一步。N 作家说了,现在的文坛后继无人,已经没有年轻的一代写小说了。所以开这个班,就是为了传承,培养新一代的小说家。

作家讲得很认真,那么厚的小说,虽说是自己的作品,但要在两个小时内,深入的去解释,介绍小说中的技巧,是非常劳心费神的。所以我也不敢怠慢,也很认真的听,很认真的做笔记,深怕一闪神,就会漏掉任何一个细节。还好,两个小时没有白费,整本笔记簿都塞满了作家老师的教诲。但我还不满足,有这样好的老师,要好好地把握机会。当其他同学都急着下课时,我却走向 N 作家,

“老师,您好。谢谢您,听您的讲课让我学习了很多。。。。”

“哦,很好很好,开这个班就是为了你们这些年轻一代啊。我们一直都后续无人,你们愿意来上课学习,那是很好的事啊。”

“是的,其实我自己也写了一篇小说。。。。”

“哦。你有写小说,哇,那很难得啊,现在的年轻人都对文学没兴趣,难得你还会写,好啊,继续努力。”,作家就是作家,一边和我说话还可以一边收拾教材,真的可以一心二用。

“嗯,其实我今天就是带来,希望老师您能过目指教。”

N作家快手把我的文稿挤进他的文件夹,“好好,但你知道,我每天要写作,还要做这些传承的工作,时间很紧,等我拿回去有时间慢慢读,就会给你意见。这里面有你的电邮址吧。”

我点点头,但不知已经冲出教室的作家有看到吗。是啊,他真的很忙,好像赶火车那样,我唯有耐心地等待他的意见。作家真的不容易,这样忙却依然为后续无人的现象担忧,不断开课栽培年轻人,从我那第一班开始,至今都有五年了,我都忘了自己唯一的那篇处女作写的是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