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餐馆装修记(一)

在签下那项目合同时,真的是心惊胆跳。紧凑的施工期限伴随着一日一千的延期罚款,叫人签也不是,不签也不是。不签就失去一项四万多的工程,也是我们木工部至今以来最大的项目。签了就要去承担这些苛刻条件所带来的风险。此时突然想起哈姆雷特王子的一句名言,“To Be Or Not To Be”,我的笔端就这样在签名处上一直徘徊不定。

“Mr Wang,到底怎么样?你还有什么问题吗?”这项目的总承包Alex有点不耐烦的问道。

“哦,大问题是没有啦。就是...这一日一千的罚款...”

“不是吧,还没开工就先想到罚款。难道你们没信心在三星期内完成装修吗?店主可是已经决定开张的吉日了。这些你们不是在估价时就知道吗?别现在才说不行啊!”

这Alex还真奸,是有谈起店主所给予的期限但从没提过这一日一千的罚款啊,但此时要抗辩已是无济于事。我斜眼看了一下木工头手哈林,他的视线马上就转向别处,想必他也不愿做出什么承诺,虽然他曾经拍胸膛打包票的说,“这工程尽管拿,三星期铁定完工!”。

我在心里暗暗叹了一口气,这是身为工程经理必须作出抉择的时候。有道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过去一直做小型装修的我们,现在终于有机会做“大”项目,如果此时放弃,那消息一传开,以后可能就再难有客户要给我们机会了。心念一转,主意已定,手中笔一挥,我就在合同上定下了盟约。

“好好,大家第一次合作愉快,你们可别让我们失望哦。”Alex拿起我签好的合同,咧嘴笑说。

“没问题!有我哈林在,我们一定能在三星期内拼完它。”哈林豪气万丈的再次拍胸膛。

这兔崽子,刚才又不见你如此信心!还真是事后诸葛亮。我一边陪笑一边暗骂。不管如何,就如哈林所说,这三星期我一定要努力拼搏,不仅是为了公司的业务与名声,更重要的是合同上是我的签名!

“老黄别担心,工有我们做。你只要在旁帮忙看着就行了。”离开客户办公室之际,哈林很认真的跟我说,

我也很认真的回应,“对,这是我们难得的机会,绝不能搞垮。”

“要不然,我就要跳进新加坡河了”,这后面的一句,我给生生地吞进肚里去了。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