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祖籍是广东?

有一次被中国的朋友问道,祖籍是那里。我想也不想就问答“广东”。中国朋友一脸疑惑,“广东?广东很大,你说的应该是籍贯吧?”那时我也被搞糊涂了,原来籍贯与祖籍是两回事。

不知中国朋友怎么想,但我却是感到非常尴尬。身为华人,竟然连自己的祖籍都搞不清楚,也难怪会有人把我们这些“英校生”取笑为香蕉了。跟其他新加坡的朋友谈起这事,他们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我们这一代已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华人,也早没与中国的亲戚有任何联系,所以就算不知道自己的祖籍也没什么。能知道自己的中文名字,会说自己的方言和华语就已经对得起祖宗了。虽然他们说的“头头是道”,却不知怎么的却也听不出“理”来。连那些老外朋友都能道出他们的祖宗十八代,而我们身为拥有五千年文化民族的后裔,竟能连自个祖先都不清楚?别说祖先,有些就连祖父辈的都不认得。

无法向早已仙逝的老爸问个明白,与其他大马的伯父也失去联络,我就这样“不清不楚”了好一阵子,如再被人问起同样问题,我都尽量左右而言他。直至最近,因为要处理父亲灵位迁移的事情,才从寺庙处找到当年伯父为父亲登记的资料,上面就清楚的注明了父亲的祖籍。父亲的祖籍不就是我的祖籍吗?看到表格上祖籍的格子里写着“高州”,我这才知道自己的祖籍是高州。

瞬时间,有一阵很充实的感觉。身为家里唯一的男丁,自从父亲去世后,面对未知的将来,时不时就会感到孤寂无助。但现在知道了自己的祖籍,觉得自己不再是孤立的存在体,而是属于一棵大树的一节枝干,一片叶,而根就在高州。现在再也不怕被人问起我的祖籍,就算没问,在自我介绍时,我都会挺起胸说,我的祖上是广东高州人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