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餐馆装修记(二)

合同签署后的第二天连同店主,总承包商, 商场管理层代表和其他承包商在施工地点开会。装修的餐馆坐落在义丰城(VivoCity),后面是露天平台,食客在餐馆内可以隔著玻璃墙,一眼望到蔚蓝的海面和彼岸的圣淘沙岛。十多人各派人马在这露天平台上聚集,配合着餐馆内中国客栈似的建筑风格,还真得有点像在开武林大会。

装修的内容实际上是扩大餐馆的面积。店主就在会议上提出了三大原则

一,务必在开张吉日前完工交货,不交货就交钱(罚款)以抵消工程拖延所造成的营业损失。

二,施工期间不得影响原有店面的运作,包括不得有噪音,灰尘影响食客等等。

三,所有承包商必须依循商场的施工规则,包括何时才能运输材料等等。违例者后果自负。

这三大原则,听着就感觉像是有另一层含义。问身旁的哈林,他没好气的回答,“说来说去,不就是叫我们赶夜工吗!”这下我开始冒冷汗,夜间的加班费并不在我们的预算之内啊。

接着,总承包商就讲解整个工程的流程安排。处了我们土木工外,还有电工,防火系统,空调系统等等都必须在三周的限期内先后完成各自的工作。任何一方稍有差池,就会影响整个工程进度,而首当其冲的自然就是我们土木工了。所以,就算不是我们的工作项目,我都得打醒十二分精神,注意聆听每一项事物。会议完后,大家都各自散去,留下总承包商的Alex和被他拉住的我和哈林。

“你有吃牛肉吗?”Alex神秘兮兮的问道。

难道他要请我们吃开工饭?“哦,少吃。不过没问题,随便什么都行。”

“什么没问题!问题大了。吃牛肉的人不可以进行开工拜祭仪式。算了算了,还是我自己来。”

原来是我一厢情愿。真想不到外表洋派的他,还会相信这一套。看着他拿着拉尺,对着店面门口,这里比比,那里量量,时不时口中念念有词。如不知道,还以为他是看风水的道士。

“好了,一切顺顺利利,无灾无难。”Alex话毕收起拉尺,看来拜祭仪式已经完成。

“好好的做,不要让我丢脸。全靠你们了。”好一副家长似的训话。

“当然,当然。”我僵着笑脸回应。

送走了Alex,我马上就找哈林协商。“你那些包工的木工土工约好了吗,今天应该开始细谈工作内容了吧。”哈林面有难色,一副难以启齿的模样,我开始有一种不详的感觉。

“嗯...刚才有打过电话了,他们说现在还无法从另一场工作脱身...”

我当场说不出话,喉咙好像被什么啃着了,纵然心里面已经在大声嘶骂着。

外头的天依旧晴朗,海面依然祥和,唯有我的脸像乌云一般的颜色。这接下来的三周,看来不这么好过了。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