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回家吃一碗团圆

星期天与母亲到义丰城逛逛,到处都是耀目的圣诞装饰,耳边尽是悦耳的圣歌奏乐,人山人海,好不热闹。在一片缤纷喧闹中,母亲却吐出了一句和现场气氛完全不相连的话,“哦,还有两天就冬至了,你要回来吃汤圆啊。”

自踏入社会以来,每日忙着挣钱,处了华人农历新年,其它的节日几乎都没怎样庆祝,更别说是冬至了。以前小时是吃过母亲做的汤圆,那时不知道是冬至必吃的小食,也不喜欢那汤圆的味道,没有馅料的汤圆咬在嘴里,感觉像是嚼橡皮似的。所以,只吃了一两粒我就罢吃,不管母亲如何又哄又骂,就是不愿把母亲做的汤圆放进口里,久而久之,母亲也不再“逼”我了。就这样,我就跟汤圆说拜拜了。汤圆没吃,但冬至还是年复一年的来临,然后在我不知觉下又过去了,就好像与一位陌生人擦身而过,连句招呼都不打。

也不知是因为年龄大了还是真的民族意识提高,最近对华人的传统节日也开始注意起来。当母亲再次提起冬至吃汤圆,我竟然没有拒绝,反而陪着去买馅料。基于过去的经验,母亲知道我不喜欢单调无味的汤圆,就想着要在今年的汤圆里加点馅料。来到义丰城里的超市,看到有现成做好的一包包汤圆,母亲高兴的如收到圣诞礼物似的。“这些有豆沙的汤圆,你一定喜欢,是不是?”,母亲一边挑选一边说着。看着母亲认真的样子,突然感到一阵内疚。不知多少次对着母亲的汤圆说不的时候,也刺伤了母亲的心。

“没关系啦,都可以”,听了我的回应,母亲怀疑的眼神望着我,但还是拿起好几份有豆沙馅的汤圆包放进购物篮里。“你看,这么多,一定要回来吃啊。”我又好气又好笑,看到篮子里的那些汤圆包,也看到母亲要举家齐庆的心意。

在四周一片圣诞歌乐声里,我在心中记下了这个日子,十二月二十二日是冬至,要回家与母亲吃一碗团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