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餐馆装修记(三)

经过两三天的谈判,讲到口水都干了,终于把包工的人选给定下来了。其实自己也非常清楚,这么急的工程实在不好做,而且年底的装修工作非常多,有许多包工都已接了其它的订单,临时要找人确实困难。还好阿林还有一些“拜把兄弟”,在我们又哄又骗之下,这才勉强答应帮忙。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开工。首先第一步,也是最重要和麻烦的一步,就是“起沙”(福建音)。什么是“起沙”?刚开始我也听的一头雾水,还以为是很复杂的工程技术。后来才知道,所谓“起沙”实际上就是运送铺地时所需的沙土,石灰等等到施工场地。不就是运送材料吗,只要和商场管理层知会一声,再通知供应商送货地点,不就ok了嘛,有什么大不了?此言一出,马上就露馅。水泥工头一听,就知道我是这行的菜鸟。

“老大,没这么简单。这沙土可不是一两袋,看这餐馆的面积,少说也有十几吨。先别说有没有地方下货,就是从卸货地点运到餐馆内,都要两个小时以上。”

“两个小时以上!!要这么久!!”这下真的麻烦了。管理层之前还千交代万嘱咐,务必要在午夜十二点前清场,我还拍胸膛直说没问题。从晚上十点开始到十二点刚刚好两个小时,任凭我怎么想,都想不出怎样去多挤出一秒。没法,只好硬着头皮回去和管理层商量,看能不能多争取一点时间。

“嗯,我也知道你们在赶工。不如这样,如果九点半以后商场没什么人,我就一眼开一眼闭。”这管理层还真聪明,答应的这么模拟两可。如果万一真出了什么事,他也当作没给任何许可,完全是我们自作主张。

不管如何,多了半小时也好过没有。水泥工头当然不高兴,晚上要工作已经心情不佳,还要赶火车似的扛上扛下。也难怪他整晚一副包公脸,但我也办法,谁叫我们第一天开工就选到这商场总电源检查的“吉日”,早一天嘛,我们来不及,晚一天呢,就耽误了其它工作的进展。

工人搬沙,我也没闲着,一直跑上跑下,一边确保搬运没出意外,一边看着手表直催着工人动作快点。还好工人还蛮拼,一个小时就已经搬了三分之一的沙土。以这样的速度,应该赶得及吧。才刚这么一想,状况就出现了。

“Boss,Lift no move”孟加拉籍的搬运工人跑来叫我。不是吧,这么倒霉?这电梯好坏不坏,居然坏在这关键时刻?赶去一看,只见电梯门关了又开,显然不知哪里卡住了。这个时候去那里找维修人员?只好自己,瞎子摸象似的这里敲敲,那里打打,希望能出现什么奇迹。还真想不到,可能是上天可怜,奇迹居然出现,电梯门在双手一推下,终于顺利关上,电梯又恢复操作了。就这样,我摇身一变,又变成电梯操作员,在电梯内帮忙“关门”,让工人们能继续运沙。

一车又一车的沙堆运上餐馆,一秒又一秒的时间也在减少着。很快的,距离十二点只剩下十五分钟。看看那沙堆还剩下半个身高的小丘,想是来不及搬完了,就只好下令把剩余的沙土一袋一袋的装起来,搁在卸货的停车位等待另一天晚上再继续,而已搬运好的沙土明日就可以用来开始施工。

好不容易把一切都收拾干净准备离开,那被我折腾了半个多小时的电梯突然彻底完蛋,动也不动,把我的工人也困在里面。说也奇怪,维修人员也天使下凡似的突然出现,好像是互相安排好的。维修人员一边撬开电梯门搭救困着的工人,随旁的保安就一边对着我训话,还威逼着要向管理层投诉。这时的我,没有说话,静静的站在那,却没听进保安的任何一句话,脑袋只想着快点回家睡个觉。有什么天大的事,明日再说吧。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