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餐馆装修记(四)

刀越磨越利,人越磨越精。自工作一开展,问题不断,但也从中得到不少学问。说是看工,不如说是看人,工人。所谓事在人为,天底下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要做的人。工作嘛,问题总是有的,但实际上有很多问题是人为的,也是可以避免的。

好像我那水泥包工就是一个例子。可能是看准我是这行的菜鸟,有很多工作上的程序都不按照规格走,常常偷工减料。还好,我还有阿林帮忙看着,时不时会给我提个醒,才不让水泥包工吃的死死的。虽然如此,还是让那水泥包工摆了一道,而且还惊动了商场管理层。

那是在拆除新旧厨房之间的墙壁后的漏水事件。做餐馆厨房的装修,就重要就是防水。所以在还没铺水泥地砖之前,就先要做好地面的防水措施。首先要在地面铺上一两层防水漆,然后在补上防水石灰。等待一天后,就准备做防水测试,就是在防水地面上倒水,记下水位,等待一个晚上。在隔天由管理层的维修组技师来检查水位,再巡视楼下和隔邻有无漏水,如果水位没变也没漏水现象,那这地面防水就算完成了,可以继续下一个铺地的程序。

这防水的工作程序我都一直在旁步步跟紧,生怕会出现什么意外。尤其是在放水的时候,心里还七上八下。没事当然高兴,但如果真有漏水那可就非常麻烦了。水泥包工说不怕,敢敢放,真金不怕红炉火。他可说得轻巧,整个防水测试期间,人影也不见,电话也不接,让我独自去面对管理层,连水也是自己在一桶一桶的倒。

虽然气愤但也没辙,测试的日期时间早已跟管理层安排好,不好临时更动,所以整个测试就由我这菜鸟来执行。在放水后的一夜等待是最难熬的,忧心忡忡,巴不得马上天亮,又担心随时会接到商场打来的电话。还好,一夜电话未响,心中的石头落下一半,还有一半必须等待检查的成绩。

商场的技工在早晨缓缓来迟,漫不经心的检查水位,又拿着手电筒照这看那,又一边在做笔记。过了一阵,检查所有地方后,技工回来宣布一切正常。这一句正常,把我心里那一半石头也砸碎了。赶紧摇个电话给水泥工,没接,换个联络方式,打简讯。才不一会儿,水泥工居然回电了,还说,“是不是,我都说没问题啦”。如果此时他站在我面前,我还真怕会掐住他的脖子。

防水没问题,就开始继续下一步的工作,心想不用担心漏水的问题了。那知,在拆除墙壁后的一晚,突然接到商场的电话投诉漏水,而且还要我火速赶回去开会。听到消息,我心里纳闷,不是已经做好防水措施了吗,而且还通过测试。回到商场,果然,楼下的店面可以清楚的看到水珠一滴一滴的从天花板落下,而那漏水的位置就在新旧厨房之间。

怎么会这样?但多想也没用了,事情已经发生,现在只有找出原因看如何对症下药。在一翻检验后,才发现漏水是因为旧厨房清洗地板时的污水流入被拆墙壁的空隙所导致的。为何在拆墙后没给这空隙马上补上防水漆?在场的总承包向我责问。我想了想,拆墙后的确有要求水泥工去补这空隙,但当晚拆墙后已经是半夜三四点,当时我也已经昏昏欲睡,根本没留意到他们的工作。我无法给任何托词,只能承认疏忽并确保马上去纠正这错误。

后果是可想而知,给总承包骂一顿是免不了,而且可能还要追究漏水所造成的损失。还好,因为发现的早,而且漏水量不多,又是在营业时间过后,所以没有造成楼下餐馆的什么损失。但客户对我和公司的信任却是掉到了谷底,总承包事后还不断的奚落我,“怎样,今天有没有漏水?”。水是没再漏了,但我却感觉非常的漏气。

(待续)

1 comment:

  1. 我喜欢的一句话:天底下没有做不到的事。
    成功也很简单:方法正确+足够的努力就可以了。
    如果,不想太苦。。就加上多一点热忱吧。
    Happy 201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