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对牛弹琴

工厂唯一的华族工人高峰,被老板叫进经理室。“高峰,我对你太失望了。看你平时这么温驯,怎么会这么冲动呢?”,老板语重心长的训着低头不语的高峰,而室外的我们都憋住气,竖着耳朵“偷听”这段对话。

其实事情的前因后果,我在早两三天前就已经知道了。因为和厂内另一位孟加拉工友发生争执,再加上一点酒精的影响,结果平时温和的高峰竟然砸碎厂内冲凉间的花洒。老板知道后,虽然龙颜大怒,但经过我们一起分析讨论,决定把此事当作工友间的误会冲突,让大事化小,以免再引起工友间的矛盾。

死刑可免,活罪难逃。不管什么理由,高峰毕竟是破坏工厂的设施,那怕只是两三个花洒,也要严加处理,要不以后其他工友有样学样,一有不满就砸东摔西,不到几天工厂就变废厂了。主意已定,刑罚马上施行,高峰必须在两天内自掏腰包把损坏的花洒给维修好,公司同时给予警告信,如有再犯,就立即开除。对于高峰,这应该是很轻的处罚了。

高峰一边听着训话,一边从老板手里接过警告信。“我知道,你是厂内唯一的中国人,英语又不通,要与其他不同国籍的工友相处,的确有点为难。但毕竟大家一起做工,你总不能整天自己一个人。尽量学点英语,跟其他人多点交流。”高峰直点着头,神情看似有点悔意了。过后几天,厂里恢复正常,高峰也好像把这不愉快的事件给忘了。

一日我走到高峰的工作间,看到桌面上一封信。往前一瞧,就是那张警告信。不错不错,把信放在桌上,能时时的警惕自己,可谓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随手翻了一下,发觉信件背面写着一行字,一时好奇就拿起来看。一行漂亮的方块字,如此写着

“明知英语我不行,整张纸是ABC。给我此信有何用,真是对牛来弹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