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餐馆装修记(五)

两个星期过去了,大伙日赶夜赶,都为剩下的一周打拼。这时的我还真恨,为何一天就二十四小时,而且一天比一天快。工友们在忙,我也没闲,就在现场等着应付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和投诉。老板就一自埋怨,“老黄,虽说你是监工,但也不必一直在工地吧。说实话,你在那到底是看工还是看逛街的漂亮小妹啊?”。听了差点没吐出血,不要说看什么漂亮小妹,就连我家里那母老虎都好几天没见到面,这样的指责实在太冤了。本来第一次处理这样的工程,心里已经七上八下,再加上之前的漏水事件,使我更加不敢离开现场半步。还别说没用,这样每天监工,也能学到不少东西,包括如何应付商场的保安。

以前逛百货,注视的是那琳琅满目的商品和老板所说的漂亮小妹,却从来都没注意到商场的保安在那里做些什么,甚至都不关心他们的存在,除非是发生什么偷窃,小孩走失等等。打从装修工作开始,才知道对我们承包商而言,这商场的保安其实占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把客户比喻成大老爷,那这些商场的保安就是二老爷了。

这二老爷有多厉害?这样说吧,工程进展顺不顺,他们就占了百分之四十的因素。可能有些看官认为我说的夸张,我也希望是,直至有日被其中一位保安命令停工,才知道他们的势力。当时我刚好去买材料,回来发现工友都在那望海。还以为他们是操劳过度,做工做到傻了,后来一问才知晓被令停工。为什么?就是因为木工的锯木声音太大,引起其他店面的投诉,一位工友无奈的解释。不是吧?就算是锯木的声响大,也不至于要全部停工啊?我一直左旁右敲的套话,才从其他人了解真相。真正的原因无他,就是两个字,“出气”。

本来被人投诉,这保安已经很不爽。来到我们这里一看究竟,没好气的训令锯木的工人停止机器。可是那些工人们也已经几天没好睡,心情也不佳,突然冒出一位不知什么人来指东问西,发号施令,当然不从。那保安看没反应,那火就来了,当下喝令全部停工并检查所有工人的准证,还说没有他的准许不可动工。还好工友们是真的累了,连吵架的力气都没有,要不还真怕会打起来。

好了,不能开工,也只有望海,这麻烦就丢给我这监工处理了。一口深呼吸,再努力的挤出一张笑脸,跑去找那位保安。当面一看,是个年轻小伙子,难怪火气这么猛。不知花了多少口水,好言好语的边道歉边求情,希望他能够重新发落。还好,我虽没什么本事,但装起可怜像还是可以的。果然,那小子的嘴脸慢慢的被软化,最后终于开口了,“好了,我也不是不讲理。但我有义务处理客人的投诉啊。叫你们停一阵就停嘛,又或者想办法把声音降低。好像你那工人把我的话当耳边风,动都不动,还真没把我们保安放在眼里”。这时你怎么说都没用,只有一句,“Sorry"。这“Sorry”从我一张口开始算了算,不下二十句。简单但有效,这火气大的保安小子终于让我们复工,但条件是不要给他再听到任何投诉。

一听能够复工,连声道谢加保证,赶忙回去通知工友开工。这样一折腾,大半天就这样耗了去,而且还要处处小心,怕保安老爷又来找碴。其实那些保安也是打一份工,如果不是有人投诉,他们才懒得理你怎么装修。事后我把工友们训了一轮,前交代万嘱咐,以后再有保安来责问,用三个字回答应该没错,“Sorry, OK, No problem"。

(待续)

1 comment:

  1. 三句对你内人该说的话:对不起,谢谢你,我爱你。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