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写作有什么意义?

有位友人知晓我最近在网上写文章,就问我这样的问题。如今写作,尤其是在新加坡用中文写作,还有意义吗?我无法问答,也在那思索着。

想来半年前开始动笔,是一时的兴起,把胸中的郁闷,写了出来,希望能减减压,消消气。我这是在发牢骚,只不过是比较高科技,把牢骚给电子化而已。但其实这也不错,现今大家都有忙不完的事,要找人出来谈天已经很难,更何况是发牢骚。再说,大家都被生活折腾的满肚子火,自己的牢骚都无处发,还能在那听你唠叨吗?医生也说了,发牢骚是无所谓,可不要越发越激动,发到面红耳赤,青筋浮现,搞到中风入院,毕竟是有高血压的年龄了。

所以,写牢骚还是比较保险又不烦人。原本就有点“宅男”的我,平时工作后就多在家上网,如今是一举两得,又能上网,又能发牢骚,就这样写的不亦乐乎。把牢骚都贴在自己的博客上,不期望会有谁来看,只是把它当作是一个心情的记录本。不知写了多少篇,我开始去重读所写过的这些心情,却越读就越疑惑了。这些文章所写的真是自己的心里话吗?看着这些一篇又一篇的牢骚,突然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可悲和可笑。多年在社会上的磨练,磨到的智慧竟是这么一般,心肠就这样的窄小。满满的文字,都是怨,都是哀,我的心灵原来早已病得这么厉害。

疑惑让我停不下来,只有继续的写,才能更了解自己到底出了什么毛病,也许能为自己的心找到什么药。要继续写多久,我不知道,但感觉这心药的轮廓越来越清,平时被面具遮住的眼睛,也开始认真的去看看这周边的世界。写作渐渐变成一种对话,而对话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在拼凑一副真诚的镜子,而写作的意义连同我的心药也许就反映在这镜子里。

1 comment:

  1. 以前,我也常问自己做这件事有意义吗?做那件事有意义吗?
    现在,意义对我是其次。更重要的是我快乐吗?
    写作能让思绪清晰。曾今,看过这样的说法:头脑最清晰的时候,就是人最美的时刻。
    我也希望能多写一些美的,好的文章。
    因为,我知道心里美好,才能写出美好来。
    同样的,美好的文章也能使心灵美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