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谁的错?

自从公司把工人重新分组,设立厂内生产和户外安装,把工作程序给系统化,提高了生产力但也不免的带来一些问题。

说是问题,实际上是工友的心病在作怪。改组不久,分配到户外安装的工友就开始和厂内的工友做比较。做户外的工友,不单要比厂内的工友早起出厂,而且还得受日晒雨淋,工作环境比较恶劣,所以自然就觉得心里不平衡,觉得工作比领同样工资的厂内工友辛苦。其实,厂内的工友也不好受,虽然工作环境比较舒适,但每天得面对老板,挨骂的机率比户外的兄弟高出不知多少倍。再说,在厂内一直做相同的工作,就不比户外的工友有更多学习磨炼的机会,那自身的工作技能也无法提高多少,如果有天公司决定裁员,那大都会先拿厂内的工友开刀。但这些分析,工友们不懂也没兴趣懂,只晓得自己辛苦,不知他人受罪。

像最近的一个工程,那工地的工头就跑来与我投诉,“老大,你看,那些厂里的混蛋怎么搞。已经给他们说明这材料要如何准备,还是会搞错,现在又要我重新修改,是要做死我啊!!”

原本冷静的我,被这工头的激动给惹的一肚子火,拿着那做错的材料回工厂兴师问罪。刚好厂里管生产的工头就叫Sala,和马来话Salah(错误的意思)同音,就把他叫来。

“Sala,你还真没取错名。你看,这些材料都做Salah。你叫我们怎么安装?”

Sala一副无辜的样子,“老大,我是按指示做的。。。”

“按指示?什么指示?你看,你这材料的尺寸根本就和图制不一样嘛”

“哦”,这Sala想了想,“我记得了,因为厂里人手不足,这些材料我是交代另外一个户外组的工人做的。我已经讲了怎么做,可是他还是搞错。”想不到这位孟加拉工头,深懂我们的中华文化,耍起太极可是厉害的很。

干脆,我把厂内户外的工头全部召集,来个集体教育,用这材料的错误事件作为例子,说明指导工人的重要性。

“你们要知道,做工头不只是用一张嘴巴讲,你们还要教导,示范,最重要是检查!!你们永远要记住,工人的错,就是你们工头的错。”我一本正经的训话,一改往日的嬉皮笑脸。

“老大。。”那位Sala工头慢慢举起手,“那么工头的错,又是谁的错?”

我一时被问哑了口,这好小子,耍太极耍到我头上,而大伙们也已经忍不住在那笑歪嘴了。嗐,这些工头平时斗来斗去,怎么这时就这么团结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