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久违的铃铛声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怀着一点灰灰的心情,回到住家楼下的露天停车场,已是傍晚九点了。打开车门,就看到角落的雪糕流动车。也不知是因为看到雪糕还是因为天气,顿时感觉一阵恰如秋天的凉意。

住在这里已经五年,这还我是第一次看到雪糕流动车在这出现。记得小时在芽笼甘榜,每天傍晚六点都能看到这雪糕流动车。那时的车子可不是像现在的电单车,而是用脚踏车。卖雪糕的小贩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伯,一手摇着铃铛叮叮当当响,一手推着车子缓缓前进,我们都叫他雪糕阿伯。

这雪糕老伯的铃铛声就如早晨的闹钟,准时的把村子的小孩召集到小贩车前。那些有零用钱的,争先恐后的向老伯买他们心爱的雪糕,有巧克力,草莓,豆沙等等的口味。那些没钱的,只能站在后面,眼巴巴的看着老伯把一支一支雪糕递给其他小孩。大约五岁的我,很多时候都是在后面的一起流着口水。

有一次忍不住向母亲要零用买雪糕,但却换来一顿责骂。家里原来就穷,再加上小时体弱多病,母亲自然不会给我钱去买雪糕吃。但小小年纪的我那会晓得母亲的苦心,只觉得非常委屈。为何他家的小孩有雪糕吃,而我只能看着流口水。但这一天,我没流口水,在挨骂后,我跑回雪糕流动车前,看到其他小孩正大快朵颐的享受他们的雪糕时,心中一酸,不自禁的就流下的几滴眼泪。

雪糕老伯人老眼却利,许是看到我脸颊上的泪珠,从车上小雪柜里拿出一小方块的巧克力,用一块面包包裹着,一手递了过来。

“我没钱....”虽然年纪小,但也知道不能白拿别人的东西。

“不用,但你要笑一个噢”,老伯俏皮的逗着。

双手接过面包雪糕,一口咬下。一股冰冷从喉间流下肚肠,经过心脉却留下甜甜的温热。我抬起头看着阿伯,脸上露出一片西瓜,眼角也不觉的再落下几滴泪珠。

家境转好后没多久,我们就搬到勿洛组屋区。那里的旁晚六点,再没有听到雪糕阿伯的铃铛声。这时家里的雪柜也有巧克力雪糕,是父亲从超市买回来的进口货,听说还不便宜。不过不知为何,这进口的雪糕,怎样吃就是比雪糕阿伯给我的那一块少了一种味道。

走向停车场的雪糕车,付了一元,买了一块面包包裹着的巧克力雪糕。站在一旁一口一口慢慢的嘴嚼,这时年仅三十来岁的雪糕小贩提起铃铛,叮叮当当,叮叮当当。此时我突然感到非常幸福,恍然大悟的吐出一句,“哦,是人情味”。在旁的年轻雪糕小贩一时错愕,然后报以微微的一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