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没钱回家

有一位孟加拉工友在公司工作一年有多,但是在各样工作上的表现都强差人意,而且还错误百出,让老板头疼不及。最近不知犯了什么事,惹得老板可火了,一声令下,要把这工友裁退遣散回国。孟加拉的工头知晓后来找我帮忙,看能否和老板谈谈,替那工友求情。

“他做工不好,但已经很努力。而且现在把他送回去,他就完蛋了”工头用半桶水的英语,一字一句的说着,说到我明白为止。

句子是听明白了,但也同时被搞糊涂了。不就是丢了一份工作,有必要说到完蛋这么严重吗,工作没了还可再找嘛。而且做了一年,多多少少也赚了点钱,短期内应该没问题吧?

“老大,你错了,他根本没赚到钱。”

不是吧,虽然我在公司只是半年的时间,但也大概了解工人的情况。平时这位工友就省吃俭用,又有不少加班费,怎么没赚到钱呢?还是把钱花在什么地方了?

经由工头再三解释,我才知道所有的外籍劳工要通过经纪介绍来这里打工,必须支付一笔介绍费。这介绍费可不少,依国籍地区而定,可从五千到十千新元不等。也就是说,还没打工赚钱,这些外籍劳工就必须先负债,想办法到处借钱给经纪,才能有机会踏上新加坡的国土来做牛做马。而我们这位工友就是负债八千多新元,一年的工资扣掉饭钱剩下的就是拿来还债,也只有把这债给清了,接下来的薪水才真正属于自己了。如今债还没清完就被送回国,那这一年不止是白做,而且还不知如何去面对债主。

真想不到,平时在电影小说看到那些工人被剥削的情节,原来也存在这美丽又幸福的花园城市,而且就在我身边,我却茫然不知。虽然很同情这工友的处境,但毕竟老板话已说出口,要收回没那么容易吧。但看到工头很诚恳的样子,我也无法拒绝,只好答应试试。

好不容易,终于找到机会,趁喝茶的时间和老板谈了这事。很意外,老板竟也认为惩罚过重,只是当时在气头上,一时冲动才说了重话。但不说也已经说了,身为老板总不能说话不算话,要不然往后要怎样管理其他工人。这倒是个头痛的问题,要怎样顾全老板的威信又能继续的让这工友干活,一时半载却也想不出任何良策。

“老黄,不如这样。既然你也替他说情,那干脆就由你来做他的担保人,以后他的表现如何就算在你的头上。这样我们就有好的理由留下他,是不是”

什么是不是!工人的表现还要我负责,我还怀疑这忙是不是帮过头了。

“别紧张,这只是做戏给工人看,也不是真要你负责什么。不过话说回来,你身为工程经理,教育训练工人的责任你也有份,不是吗。”

这一次,我无法说不是了,但无论如何,工友的工作却是保住了。听到这大好消息,这工友一看到我就不住的千谢万谢。我无奈的说,“别谢了,要谢就先谢你的工头。再说你还能做多久还得看以后的表现。希望到时你是真的有钱回家了。”讲了那么多,不知他是否听得懂,只知道我走开时,他还在后面不停的谢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