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14

《阿杰乱讲》

气候实在是太热了,难道老天也闻到狮城大选硝烟将近而发烧?其实大家都在关注着这来临的大选,尤其是这近两年的民怨四起,的确热得不行,这更让好些乖孩子担心,一旦真的变天,国家根基会瓦解。这样的逻辑,其实不是现在才听到,但却一直如神话般那样地被人深信不疑。

首先,一个民主国家,政党和政府必须是要分清楚的。每个政党都会有自己治国的理念,但一旦被人民委任当上政府的一份子,那不管你的理念是什么,其最终目标还是要以国民利益为主,这包括建设长期稳定的国策和制度。这些国策和制度不应该和任何政党挂钩,再正确的说,就算国会的政党换了,制度至少还会运转,当然也会慢慢随着新国会的治理而做出调整,但不至于瓦解。还不说,任何政治家能否继续上任完全是依照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如果大多数人不选你,自然有里面的道理,倘若真的烂,难道还要拿这什么国家根基来威胁人民吗。

实际上,如果一个制度会因为一个领袖或一个政党的变动而受影响,那这制度是不是应该要好好的检讨,是否已经完全的党政不分了。对真正的民主国家,党政不分是比任何外在敌人更可怕。它好比是鸦片,让你在幻觉中继续中毒而不自觉,到你无法摆脱它时,也就是你的死期到了。如果真是这样的制度,就算现在没事,你会放心吗?除非你很自私,完全不考虑下一代,那我没话说。如果你说没这回事,那样就不存在因为国会政党人数的变动影响国家机器的问题了,不是吗。

其实我也很担心,因为我是看到了党政不分的痕迹,但我不会也不该以这个做为考量来决定我手上的那一票,相反的,就是因为不要再继续这种荒诞而面对无法弥补的未来,我知道我该做什么,也许会付出代价,但至少没有欺骗自己和下一代。

不管是选什么,不是关键,关键是你要相信你所选的,而不是因为担心一些无谓的理由。我一直是这样说,对于民主,我可以不认同你的想法,但我会维护你说话的权利。


《信任的期限》

绝不是长期的饭票
限期多久

如果不赖那些米那些水甚至电饭锅
五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